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Debian Package (5) - 版本號碼

關於 Debian Package 的版本號碼規則全都寫在 Debian Policy Manual 上面的 5.6.12 Version
基本格式就只有一段
[epoch:]upstream_version[-debian_revision]
其中的 epoch 就是紀元,epoch 為大於或等於零的整數,如果不特別指定 epoch 就是零,這讓我想到以前有學過:前寒武紀/寒武紀/奧陶紀/志留紀/泥盆紀/石碳紀/二疊紀/三疊紀/侏儸紀/白堊紀/第三紀/第四紀,前寒武紀一定是最古老的,所以無論後面的 upstream_version 跟 debian_version 寫的是什麼,侏儸紀的版號一定大於前寒武紀,例如:
0:9527 < 1:7
一看就知道 9527 一定比 7 還要大的啊!不過因為 9527 在比較舊的紀元,所以多大都沒有用的!


接著是 upstream_version 照字面上翻譯就是上游軟體的版本號碼,例如 PCManX GTK+ 目前最新的正式釋出版本號碼為 0.3.9,不過如果接下來的 PCManX GTK+ 0.3.10 有一些測試 alpha/beta/rc 的版號就可能會長得像是 0.3.10-alpha1 / 0.3.10-beta2 / 0.3.10-rc3 之類的。


最後就是 debian_version 例如 Ubuntu 10.04 所提供的 PCManX GTK+ 套件版號為 0.3.9-2ubuntu2
$ apt-cache policy pcmanx-gtk2
...
0.3.9-2ubuntu2 0
500 http://tw.archive.ubuntu.com/ubuntu/ lucid/universe Packages
這邊的 debian_version 就是 2ubuntu2


知道版本號碼的組成元素之後就是要開始比較大小,軟體套件能不能夠升級就是要靠版號比大小。


指令 dpkg 有提供一個參數可以用來比對版號的大小
dpkg --compare-versions
例如:
$ dpkg --compare-versions 0:9527-2ubuntu2 '<' 1:7-2ubuntu2; echo $?
0
$ dpkg --compare-versions 0:9527-2ubuntu2 '<' 0:9527-2ubuntu2~3small; echo $?
1
不知道看倌有沒有注意到 0:9527-2ubuntu2 '<' 0:9527-2ubuntu2~3small 比較的結果是失敗的
0:9527-2ubuntu2~3small
---------------^------
Debian Package Version 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 '~' 開頭的版號比空字串還要小,什麼!'~' 比什麼都沒寫的虛無還要小!
所以可以做個有趣的實驗
$ dpkg --compare-versions 1-1~ '<' 1-1; echo $?
0
$ dpkg --compare-versions 1-1~~ '<' 1-1~; echo $?
0
看到沒有~ 尾巴長的越長的版號反而是越小的~ >w<


最後再聊一些約定俗成的慣例。


慣例一:
debian_version 可以省略不寫,如果要寫的話,結尾一定要是數字,而且這個數字不可為零。


慣例二:
除了該 Debian Package 的 Maintainer 之外,其他人不可以使用 debian_version 全為數字的版號,例如:假設今天有 PCManX GTK+ 0.3.10 的正式釋出版本,我們自己私下在打包 Debian Package 時就不可以使用 0.3.10-1 這樣的版號,不過根據慣例一,我們可以使用 0.3.10-0ubuntu1 這樣的版號,不過 0ubuntu1 這樣的 debian_version 只有上傳 Package 到 Ubuntu 的 Maintainer 才可以這樣使用,如果把 Debian 跟 Ubuntu 都當上游的話,那麼就應該使用 0ubuntu0ppa1 這樣的版號,當然 ppa 也可以換成其它自己偏好的字串。


慣例三:
如果是使用 apt-get source pcmanx-gtk2 抓下來改的 Debian Package,在改完後要直接在原本的版號後面加上自己的版號,像是原本是 0.3.9-2ubuntu2 就會變成 0.3.9-2ubuntu2fourdollars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