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Automake 的測試套件 make check-TESTS

在寫程式的時候會想要寫一些測試套件來驗證程式的功能是否正常,Automake 支援了這種需求。

一般來說寫一個給 Hello World 程式的 Makefile.am 會長得像以下這樣:
bin_PROGRAMS = hello
hello_SOURCES = hello.c
如果說希望能夠在編譯完程式後,順便執行一下來檢查,就可以加一行:
bin_PROGRAMS = hello
hello_SOURCES = hello.c
TESTS = $(bin_PROGRAMS)
這樣一來就可以執行 make check 來自動編譯並且執行測試; 只是通常不會想要把測試程式釋出給一般人使用,所以就會改寫成:
check_PROGRAMS = hello
hello_SOURCES = hello.c
TESTS = $(check_PROGRAMS)
這樣就只會在 make check 的時候,編譯 hello 這隻程式並且自動執行它來做測試。

如果想要看到彩色的測試結果,就要修改 configure.ac 加上 color-tests 像是以下這樣:
AC_PREREQ([2.68])
AC_INIT([hello], [0.1], [foo@bar.com])
AC_CONFIG_SRCDIR([hello.c])
AC_CONFIG_HEADERS([config.h])
AM_INIT_AUTOMAKE([foreign color-tests])                                                                                                                        
AM_MAINTAINER_MODE([enable])
其實 GNU Build System 很好用的,只是要多看 info Automake 的文件來理解它的使用方法。:)
對以上內容不太瞭解的,可以先看看簡報 GNU Build System (aka Autotools) 入門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