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Ubuntu 上的藍色死亡畫面

原文 http://www.linux-watch.com/news/NS9981487035.html

Ubuntu 這顆新星閃耀的光芒似乎淡了一點,因為最近一次的修補破壞了使用者圖形介面。受到波及的使用者看到了... 恐怖的... 藍色死亡畫面。雖然這個畫面比起微軟那個藍色畫面提供了更有用的訊息,但是還是讓那些被搞混的使用者一頭霧水。





Ubuntu 6.06 LTS 的使用者們如果在八月22日上午1:30到八月23日下午6:00這段時間更新系統過,那麼很可能就是這次被波及到的使用者其中之一。

Ubuntu 官方網站的一份筆記提到:“一份視窗系統程式被錯誤地釋出到 Ubuntu 6.06 LTS,在更新並重新啟動後,這個修補意外地破壞了某部份的使用者的視窗環境。”

上面繼續提到:“當我們得知這個問題後,立刻地移掉這個修補。鏡射站也被暫停,確保這個錯誤的修補不會從鏡射站那邊取得。我們啟動了一項調查行動以及品質控管流程的重新檢視,以瞭解這是如何發生的、可以採取什麼正確的行動。”

即使使用者們可以使用命令列介面,還是有許多新的 Ubuntu 使用者仍然困擾著不知道應該要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

解決的辦法是使用命令列登入



然後執行
 sudo apt-get update



接著再執行
 sudo apt-get install xserver-xorg-core



在大多數的 Debian Linux Distribution 這是以 root 權限在做的,但是 Ubuntu 不鼓勵直接使用 root 權限,雖然有點麻煩,不過也更安全些,所以還是使用 sudo 吧。

做完以上動作後,你就可以使用 Ctrl-Alt-Delete 來重新啟動到一個有視窗的系統了。

這個問題發生的原因是因為一個實驗中的修補不應該被釋出的,但是還是被釋出了。

Mark Shuttleworth,Ubuntu 的母公司 Canonical 的執行長,在他的 blog 上為這次的事件道歉:“我們的團隊做了一連串的錯誤導致上千名用戶的桌面系統有數小時不能夠使用。”

他繼續說到:“我對那些被影響的用戶們感到十分抱歉,藍色的死亡畫面是 Linux 桌面使用者最不願見到的情況,並且這樣類似的問題即使發生在數分鐘之內都是不可接受的。”

他解釋著:“這次意外的報告我們的團隊正在撰寫中,一旦完成了就會馬上公開給廣大的社群以及使用者知道。”

然候他又說:“根據這次意外的報告,我們也把它放進了一個仔細討論的機制之中,關於散佈那些非必要的修補(例如支援新的硬體)給那些想要先行測試的使用者,或是那些與我們更加親近的使用者社群。我們現在知道了,沒有大量的內部測試是無法發現某些問題,甚至是那些顯而易見的問題。要洞悉一個小改變所帶來的影響的唯一方法就是把它放給更多但是有能力控制的使用者。”

作者:Steven J. Vaughan-Nichols
譯者:FourDollars(Shih-yuan Lee)

譯者註:
這次事件出問題的地方應該是在 xorg-server-1.0.2 裡的
hw/xfree86/os-support/bus/Pci.c 中的函式 xf86scanpci
就是 xserver 在找 vga device 時只掃了 pci bus 00 就停了
所以 vga device 不在 pci bus 00 上的全都會找不到 vga device
像我的 notebook 的 vga device 就是位在 pci bus 01 上面
所以說這次的藍色死亡畫面也有我的份... XD